close

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▲人民幣今日重貶,學者認為應是短期現象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徐珍翔/台北報導

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日跌幅高達1136個基點,報6.2298,創下歷史最大跌幅。對此,淡江大學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認為,人民幣貶值主因是美元強勢,但中國目前只是為了讓人民幣可在年底納入SDR(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),才放任資本項目改革所造成波動;事實上,政府仍可掌控人民幣升貶,年底前雖有震盪,但長期勢必走穩。

林蒼祥指出,今天人民幣出現貶勢,主因是美元兌亞幣強勢升值,「因素遠高於中國內部經濟表現,」他說,美國耐久財預估正成長3%,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甚至達100%,顯然已回到高峰時期,加上失業率維持在低檔,外界多半預估,美國聯準會(Fed)將在下個月宣布升息,因此,已開始造成「資金往美國走」的現象。

「至於中國本身有沒有影響?當然有,因為前陣子股災,多少造成消費表現下降。」林蒼祥說,中國經濟過去主要靠投資拉動,目前正在轉型──改為內需拉動,但不巧遇到前陣子的股災,難免會影響,「不過,中國政府對人民幣信心十足,目前只會是短期波動。」

他進一步解釋,中國官方正卯足全力,希望人民幣能在年底納入SDR,所以積極推動資本項目改革,過程難免出現波動,須注意的是,中國仍有雄厚外匯存底,且金融政策決策體系相當有效率,都有利維持相對強勢貨幣,「所以今天雖然出現近期低點,但只是一種針對內部經濟的循環調整,真正水平並未因此掉下來。」

「事實上,中國政府要把人民幣拉起來,只要幾家銀行和人行對沖交易一下,就上來了。」林蒼祥直言,中國政府其實可掌控人民幣的升貶值,不過,目前有個更大課題,就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向中國所開出的條件──要加入SDR,中國資本項目改革要加快。因此,他認為,在年底前,人民幣恐怕都會呈現上上下下震盪走勢。

林蒼祥也強調,年底SDR將是中國人民幣、股市的重要關卡,必須密切觀察。他說,一旦過了今年,SDR大勢已定,中國的下一個課題將浮上台面,考量一帶一路的資金需求高達20兆美元,但中國外匯存底不過10兆美元,因此不足部分,資金來源就得靠股票、債券等市場,中國政府接下勢必會盡全力維持人民幣穩定,藉此吸引國際資金前往投資。

此外,林蒼祥也提到,台灣對中國的依存度高,人民幣升貶值都將造成一定影響,舉例來說,若中國未來祭出引資手段,屆時全球資金紛紛前往中國投資,「在台灣的錢就會變少,企業受紅色供應鏈的影響會更大。」他認為,台灣產業、政策都必須加快改革,千萬別再讓政治因素干擾經濟發展。

人民幣大貶中小企業血淚告白

實支實付醫療險將取消副本理賠

大陸感冒全球受挫台股破8000點

台股小漲17點守住8,000點

美股盤中下殺400點歐股連動跌

大陸PMI跌破榮枯線美股跌469點

外匯存底減人民幣年底恐貶宜蘭toeic英文補習班 toeic英文檢定有哪些 toeic英文單字表下載托福ibt分數等級 托福報名時間 托福報名教學 破7

台灣人更好野了?人均國富736萬

跌破榮枯線8月PMI僅45%

盧超群:台灣半導體沒有悲觀理多益考試技巧分享 多益去哪補習最好 多益去哪報名

正值農曆鬼月上班族最怕3種鬼

金管會公多益高分技巧 toeic reading toeic考題 布13家績優保險公司名單

王應傑:蔡英文政策恐搞垮房市

0902財經早報頭版頭條



雅思英文單字 ielts考試流程 ielts考試用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民英檢成績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